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Ptt-職場10年心得-你要相信你的每一步都是有價值的。即使它多麼微不足道。

初出社會的時候我也跟大家一樣,不管學校給我們再多號稱專業,
進了實際戰場都是叫做原則(甚至於不夠用),
不等於你能把實際面從零到有,
細項都一絲不茍的完成。(要達到這程度大概也要3~5年)

畢業的暑假,家裡叫我去親戚家打工,他們家族做餐飲,
就讓我從櫃檯收錢開始,說因為是自己人將來可以當店長。
(這時候我還很白癡的不知道家族經營的一堆陋習)

做了半個月就逃了。我真的站不住腳,我連走一大段路都不行。
只是因為家裡說去親戚家不用擔心斷薪被資遣了,
管吃管住,工作之餘再考個公職,他們希望我最後還是走公職。

我就先不談我對公職的看法。先來講餐飲業這塊。

曾經去過24小時的小吃店打工做大夜,
每天還不用到下班就兩隻腳痛的不像是自己的,
我知道很多餐飲業和作業員、賣場服務都很耐站,我就不是那個料。
別說我有沒有練習站,我每天上班都在練習,

但我就沒有一天感到我有習慣。

基本的證照考了,但是在去園區前跟園區後,都去過未上市小公司,
就是吃證照飯,可是那大多都屬於家族經營。
(現在我不在園區,畢業了)

幾個或是幾種行業我就不詳說了,我大概講這狀況下的通病。

一、永遠不可能升遷。會計一個,助理一個,廠務一個,業務兩三個,
升什麼遷? 沒有高低,全部永遠墊底。

二、同樣沒年資,但老板兒子女兒就算只送貨,都有特殊待遇。

三、小公司在很多規制面都由第二代把持,行事不符法律規定。
大多數根本不專業,你別想你能跟老板建議你更專業,
老板只會覺得我自己生的才是好棒棒!
因為他們是公司繼承人,所以就算他們一知半解也是好棒棒。

四、同職務的人只有自己,所以自己的事做了還要管一堆產線的事,
下產線都不是沒可能發生。甚至於老板會叫你放下你的工作下產線,
因為有貨比較重要,於是你的職位立意就蕩然無存了。
喔對了,如果送貨跟業務都在混,還得點貨兼倉管。

五、會計不專業的話,例如只會人工記帳,速度超慢,
這時候其他除了作業員之外的人都還要分作會計工作。
(就是你有讀過書會寫篇字就理所當然被追加工作)

六、永遠都在幫公司打掃泡茶掃廁所碎單據倒垃圾當小弟小妹。
  最後你學會的,換個新鮮的肝腦也學得會。

七、低階證照對小公司來說就是給個兩千塊掛牌費,雜事做到死。
薪水也不會給你加半毛錢。

八、辦公室同事個位數,他們又很機車很無責任的話...每天都很痛苦。

九、就算你是老板的親戚,老板還是你親戚,不是你,你就是個給人請的。

十、這種小公司老板很多都摳門,用一堆名目撐高薪水,勞保只保最低,
你做到死在職災賠償跟退休金都是最底層,不要被騙了。


講到這裡你難過了沒?有經歷過的人就很快懂,
但是我就是要寫給新鮮人看的,你遇到這種工作,東西學會就走,
沒東西可學只是機械性雜務的話,隨時都準備跳,每天必開求職網頁。
你絕對不要想說我學歷不高沒研所,一輩子葬身在這裡沒關係。

有沒有關係,你千萬不要等中年失業再來想這問題。

然後我去了某個大學土環所做研助,你們自己腦補。

是仗著學歷相關啊,可是那又怎樣呢?就是做實驗室運算而已。
錢是還好,3.1W,一開始週六半天,後來週休二日。通常準時。
對新鮮人(3年資歷以內)這工作還可以吧!
可是業界會認嗎?我跟你講八成都不認的。
為什麼?你去跟老師,老師有做現場嗎?
業界要的是你能應付不管是企業案或者公家案的「一切」。
實際上對工程不就還是一知半解?
工地的一天大綱能夠口述出來嗎?工程類型的施作大綱工序能背出來嗎?
大綱都不會背了,細部文件去符合實作,做出可以完工的報告?
老板才不期望你這種研究助理出身的。

人家叫你做啥就做啥,貼照片算長度盯混凝土測試幹嘛的,
那不是當工程師,那叫做工務助理。
當研助時不去考中高階證照,活該去業界現場之後被當成小妹。

但是研助有個好處,人際網絡越複雜的越值得你去做,
因為就是練習應對進退,練習危機處理。
然後練習對辦公室文化和小圈圈的抗壓性。
以後可能不會用到,但是你想活在鬼島,你一定要點這技能。

好啦我講白一點就是你被所謂的專家學者當成白癡一樣,
天天被罵笨之後久了你就會覺得被罵也不要玻璃心碎滿地,
老板都是豬頭,他是在訓練你能不能舉一反三、揣測上意。
等你熟了,很多暗號都是上下交相賊啦...
(你要明白,很多話不要說破,不要那麼傻)

在中間有兩年,我在開個人工作室,兼做些跟本科沒關的事,
那純粹是我在發神經的年少輕狂體驗創業,
說實在的就是我被我那訓練不夠的EQ逼到躲在家裡。
這需要時間,真的,依照每個人抗壓才能不同而時間長短不同。
甚至於包括憂傷轉化、精神強化等等歷程,還要有一點因緣。
但我上面不就告訴你,你想在鬼島生存,請苦練。

非要咬著牙說老子老娘就是不甩你這套,那你也不用當受薪階級,
回家去吃自己嘛!你真有學到本事,給人請是沒必要的。

這句話很好聽對吧?

你的能力可以到業界需求標準足以掏錢買你的產品嗎?
不管哪一行,要創業,別人不買你就餓死。
在鬼島,大多數情況下要先進業界體驗才保險,
沒吃過豬肉你也要看過豬走路,不是嗎?
創業開始的第一個十年,你沒有戀愛沒有時間,
一人身兼業務工務老板等等,磨光你睡覺以外的全部。
各類通訊設備和軟體裡面充斥著五花八門的名單。
(而且你的手機跟室話和傳真、電腦、LINE永遠不能靜音)

那還不提你的對象要不要在意你有沒有穩收有沒有空。

你以為人家會等你?不要傻了,一百個有沒有一個?
故事書可以看,但不要相信什麼XX小語還是標題聳動那類的書,
這就跟新聞一樣,他們會去誇大、只描述某一部份的事實,
不離不棄海枯石爛就像人咬狗比上狗咬人一樣的比例概念。

滾了快五年,後來我覺得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也算是本科。
我在土環中比較偏環,介於二和三類之間。
中間一些垃圾事(私事)我就省了。但是家裡思想壓力很大。
(我不是沒家庭經濟壓力,只是我覺得這沒有軟性層面損耗值高)

出社會一陣子之後可能就會碰到周圍的人對於你換工作的看法問題。
做不長是不是沒定性,是不是EQ太低老是跟人不和什麼的。
當然,自己要為自己負一半以上的責任,剩的允許你歸咎上天!

我家當然也對於研助這種靠提案領薪水的職業很感冒,
我說過他們喜歡公職,也就是穩定加腦殘(後面那項當我沒說),
你要是喜歡被退休金誘惑綁票,本身一向學習倦怠什麼的,
那真的就去吧!很適合啊!因為公職的在職學習強度很低。
那些所謂的終身學習規定,不會把你累死,頂多把你煩死。

不要以為我沒幹過才這樣講。我有去當過職代。

OX的咧,人事官僚味道重到捷運靠近站時就聞到了。

這就算了,職代不必跟著他們混。
低階公職屬於文書官的部份,每天無限的改文改文改文,
改到最後等你職等爬上去,寫到學會怎麼寫,
我相信你寫的東西拿到外面真的沒人想看。
而你職等爬上去了,好像了解業務了(我說文官),
廠商講的你還是有聽沒懂,了不起會講幾個術語,
外面可是不想知道你懂不懂定義,只問你實務上怎麼作用,
夾在政府(資方/甲方)與廠商(勞方/乙方)之間,
你哪邊都高不成低不就,難道你覺得只要苦幹實幹,
你有一天就是機關首長嗎?

結束完職代之後,我下定決心去找了間小間的土木包工。

民間嘛,不重環,重土,所謂環在業主眼中是為了符合法規,
業主對於規定的立意精髓之不在乎程度超越一切領域,
可是如果你也不去注意,政府隨時都可以給你罰單。
你也可能失去你的權益。調解也不一定得到你要的。
這點不管你身在鬼島哪裡,都請你要謹記。

這種小公司,它不完全是家族經營,憑技術決定行政地位,
一開始辛苦又錢少,但是走現場你會得到實戰經驗。

從拿出土環的基本功-畫工圖開始。

每畫一張,我就越有自信,每畫一張,我就畫出興趣,
當然我不是要求你要跟我一樣對一堆工程符號有興趣...

因為我是在方格紙上畫一堆完美平行有角度的線條符號就會開心自戀的變態。

直到現在我身為高階工程師,底薪6W,掛牌和另外作圖額外算錢的。
我也還是保持著這個喜好,因為它就是我在專業裡找到的樂趣。
從底層開始,我就因為從畫圖切入,自動自發的去了解材料控管,
幫助老板把工程運行順利,把會計和工地現場以外大小事管好。
很快的就調薪,最後老板訂個門檻讓我喊。
以前研助時代學的應對進退也用在我跟公部門的溝通上。
在職代時期練好的公文文筆也用在很多來往的文件中。


你要相信你的每一步都是有價值的。即使它多麼微不足道。


我沒辦法評論一輩子都只想當作業員或非主管階級的人的想法。
因為我從來沒這樣想過,但我也不想當出資者/老板。
我是不喜歡三不五時就在請喝酒吃飯聊商機消息的生活,
那是老板的工作,它可能很自由,但是我就沒空畫圖了。


看到這裡你八成以為我是處女還是魔羯座。
我可以告訴你,我太陽雙子,月亮雙魚,都是飄移不定耍夢幻的。
我也曾經醉生夢死過,但是我終於還是醒了。


每年都很多新鮮人,雖然可能越來越少,
這些人裡面,一定有一部份的人懷抱著希望或熱血,
往往都在選擇工作和適應工作中被老鳥澆熄了。


就例如問說找自己的興趣還是便宜就座的工作?
服務業(尤其餐飲)永遠缺人,親戚朋友開的公司免試入學,
如果你沒興趣,只是為了工作領錢在學習工作的內容,
那就像是牛被鞭打著犁田,能力無法快速開發並發展,
即便你坳到了年資,你也做煩了終於想從椅子上站起來,
卻沒有帶走任何東西,換再多工作,永遠都是新人,
永遠在承受新人要承受的那些你不甘承受的待遇。

脫離新手村的重點根本不是你能不能待,會餓死你就會忍住,
重點是你的技能在哪裡?你有興趣的職能發展了嗎?
從工作中找到樂趣去永續發展,或者說延伸了你的樂趣,
樂此不疲之下,哪裡有待不住的呢?

最怕就是什麼都沒學到,空有年資,
最後和人事環境不合,憤而離去,流落街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