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做二休二的休二,在幹嘛?

帶小孩是每天,跟休假無關,
休假的時候,我通常是看電影跟看書,

打掃家裡,等待八點半的垃圾車~

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退伍一個月內感想

沒想到我也會變成大夜班的生活,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提早一個小時,延後一個小時,

所以我一天有14個小時在上班跟準備上班。

剩下10個小時當然是睡覺跟吃飯、帶小孩了。

做2休2最大的特色是[完全不知道今天星期幾?]

因為星期幾已經沒那麼重要了~


自己可以掌握的時間跟在當軍官完全不一樣,比較能夠自己掌握。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不自殺聲明

本人在此特地聲明:

本人樂觀開朗,身體健康,無任何使我困擾之慢性病或心理疾病,故絕不可能做出任何看
似自殺之行為。


本人不酗酒亦不吸毒,也絕不會接近下列地點──

1. 開放性水域

2. 無救生員之游泳池

3. 有高壓、危險氣體,或密閉式未經抽氣處理之地下室、蓄水池、水桶等

4. 無安全護欄之任何高處

5. 任何施工地點(拆政府除外),包括製作消波塊之工地

6. 任何以上未提及但為一般人正常不會前往之地點

本人恪遵下列事項──

1. 車輛上路前會檢查煞車部件、油門線等,並會在加油前關閉車輛電源與行動電話。

2. 絕不擅搶黃燈、闖紅燈。

3. 乘坐任何軌道類交通工具一定退到警戒線後一步以上,直到車輛停妥。

4. 騎乘機車必戴安全帽;乘車必繫安全帶。

5. 絕不接近任何會放射對人體有立即危害的輻射之場所(如核電廠)或設備。

6. 颱風天不登山、不觀浪。

本人將盡可能注意電器、瓦斯、火源之使用。

本人居住之房屋均使用符合法規之電路電線,絕無電線走火之可能;也絕未在家中放置過
量可燃性氣體或液體。

浴室中除該有之照明外,不放置任何電器用品,並在睡覺前關閉除電燈、冰箱、電扇外之
所有電器開關。

本人絕不會與隨機的不明人士起衝突,並盡可能保護自我人身安全。

所以若網友在看完此聲明之後,近期或將來發現此帳號不再上線,請幫我討回公道,謝謝

各行各業-無印良品-轉從作者: toybaby (你怎麼想) 看板: Salary

小弟目前依然還是無印正社員,前陣子看到夥伴在Dcard的文章,在門市間造成蠻大的躁
動,也很開心終於有人願意出來說真話。

但最後此篇文章,被河蟹掉了,其實覺得蠻難過和可惜,因為知道了我們公司是無法接受
真話的公司。

但網路上還是有備份,如果各位大大有興趣依然可以google找找。
--------------------------------------------

進入正題吧。
上位夥伴分享的其實都是加班上的問題,這其實一直都是常態,但如果你沒做完,就會變
成增加其他夥伴的工作,基於人情,我相信應該沒有人能做到將沒做完的事情直接交接給
別人。
所以加班部分我在此也不多加贅述了。

無印目前分為
(正社員/店職員/兼職人員)
基本上已經不招募正社員,取而代之的是店職員,店職員雖說能考試加薪但福利和年薪不
如正社員,還得簽約。

兼職人員,以前除了固定調薪外,兼職人員依然有年中目標獎金以及年終目標獎金,算法
已年度貢獻時數下去計算,並且能參加公司尾牙與抽獎,好景不常,在去年公司先取消了
獎金發放以及尾牙,取而代之的是季節性考試調薪,總共有五級,每級平均加薪十元,但
如果你所在的門市,並非''大''門市,你別想要考超過L3,因為門市養不起,尾牙取而代
之的是總部給pt們五百元額度讓門市自己聚餐,說好的抽獎呢?因為福利上的差異,以前
工讀都會覺得我在撐一下領完獎金再走,自然以前的工讀生都很資深並且待的久,現在福
利被砍了,工讀想走就走,成了無印現在各個門市遇到的問題。

接下來想講的是我這上半年在無印所遇到的深刻體驗,無印今年目標期望在人效部分減少
支出(簡單來說就是砍人力),當一間公司開始出現這種情況時,門市人員在工作上的負
擔便會加重。
以我自己來說,因為福利關係我們的兼職人員來來去去,加上總部想砍人效,以至於我們
組別剩下組長與我一個正職,帶著幾整批的新人,應付各個重要的檔期,檔期過了,訓練
起來的新人又走了,又再來一批新人,不知道各位大大能不能了解帶新人所需要的精神與
體力是平時的兩倍左右吧,加上無印的品項多又雜,教起來特別費神,深怕會有漏交的部
分。其實在台灣砍人力來提升淨利這方法很常見,也是最快看到實績的,但後續帶來的問
題,往往更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無印從去年開始做了很多折扣活動,以至於淨利下降,但業績是
上升的,你砍人力想提高淨利,但你要用較少的人力做到更高的業績,請問貴公司是在癡
人說夢話嗎?這樣簡單的道理,總部高官們真的不懂,還是在裝傻?反正痛苦的是門市基
層人員,而不是他們,問題永遠丟給門市解決,而沒有一個完整的配套措施。

再來談談大家也想知道的無印升遷管道,若對這份工作充滿熱情的板友們,請挑大門市進
入,也就是業績好的門市,升遷是半年一次考試,但不是人人都有機會考,是以營業額店
型下去分配名額,業績最好的一次能報考五名,接下來都是兩個 一個之類的,雖說是考
試,但不知為何每次考上的都以大門市居多,接下我就不贅述了,請大大們自行思考為何
吧!這就是台灣職場吧。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09/01/why-not-leave-muji-staff/

這篇文章,每次看到,總是覺得很諷刺,這講的是日本無印,雖然台灣也是日本經營,但
本土化太嚴重了,導致許多台灣才有的陋習出現在無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4244

這份連結,想送給看到此篇文章的無印主管以及總部長官們。
「做企業的人要講究實際,不要講八股,你要大家以廠為家、犧牲奉獻、降低成本,這些
都是廢話。公司的發展與成長,若和員工的薪水無關,他們當然沒有義務替董事長、替股
東賺錢,這是很實際的問題。如果能達到加薪的目標,對所有人都有好處,大家自然會去
打拼,會認真去思考,想辦法達成目標,如果你不先替他著想,他為什麼要拼死拼活來達
成你設定的目標?」

期望這間公司能變成一個能夠說真話的公司,沒人敢開口說的真話,就由我先開始吧!

若有板友,喜歡無印,喜歡這個品牌,甚至想到這品牌工作,請備好你滿滿的熱情,因為
這份工作,真的需要滿滿的愛,哥的熱情已被消磨完畢,準備退場,天佑無印。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你不要退伍的理由-[錢]跟[國軍是很爽的工作]


  1. 你不覺得可惜嗎?只要在6年不到的時間你就可以擁有大家渴望至極的終生俸嗎?
  2. 在部隊如果你覺得很辛苦的話,在外面你會更辛苦
  3. 國軍最爽的主計你都無法待住的話去外面世界你會超辛苦的
  4. 除了當軍人,其他職業都很辛苦的~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退伍後最大受益者-老婆


  1. 名正言順的把兩個小孩交給我帶,只要我在家,就是我。
  2. 錢的話,更加揮霍,盡興,因為老公給力。
  3. 把老公當傭人,盡情的使喚。
  4. 每周固定吃餐廳

為什麼要退伍?


每個人退伍理由百百種,下面是我個人,不用去做比較
  1. 時間掌握度比較高,當軍人時間幾乎無法預測。
  2. 家裡有一間房子跟兩個女兒,何必去過最久半個月回家一次的感覺,生小孩卻又不在身邊照顧。
  3. 每個職業都很辛苦,要選適合自己的,不是選薪水高的
  4. 終身俸取得並不會變成人生勝利組,如果真的是的話,那應該是台政清交成畢業的人拼命追求了。
  5. 42歲被離開職場,一定是太早,女生就算了,男生一定要面對漫長的無聊人生。
  6. 取得終身俸後,能在職場上繼續發光發熱當一級主管,月入10萬的學長,都是萬中選一,我有自知之明,那個人才一定不是我。
  7. 非常討厭收假的感覺,從念軍校那時候開始,收假就是一個心理的折磨。
  8. 薪水分配不公平,努力跟不努力的人薪水是一樣的。有時候不努力的人甚至薪水更高。
  9. 在這個文化裡面,誰的責任感重,誰就越累,越無法休息。
  10. 權責不分,從代替上校開會到二兵割草都要去,業務多、雜、廣。
  11. 業務量過重,督導過多,形成紙本作假文化,與我追求真實的個性極端不符。
  12. 除正常上班,假日需要值日。
  13. 颱風天要留營(還是很多人可放颱風假),看大家放假,自己還要留營,感覺很差。
  14. 業務無標準化答案,從台北到高雄答案均有,基層要求嚴格,上級隨便。與我個性理念不符。
  15. 社會評價過低,當我看到退伍軍人上街頭抗議時,心理的難受,如果是應得的報酬,為何還要上街抗議遊行?
  16. 米蟲、垃圾這是網路上對職業軍人的簡單形容,你聽過有人這樣說過醫療業跟警察等行業嗎?
  17. 現在的科長就是未來的你!!!!根據歷史法則,以後我就是會變成現在的科長,一個好的科長實在是很難遇到,我不希望未來我帶部屬做我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
  18. 軍官的輪調制度。說真的,這個制度是誰發明的阿?感覺好像整人活動,大意是大家都不要過好日子或離家近的日子(還是有人可以爽爽過日子,但一定不是我)
  19. 曾經有過每天一睜開眼睛,就問自己今天退伍了沒?
  20. 曾經被長官酸過叫我不要裝憂鬱症。(遇到一個怪咖長官)
  21. 每天早上八點上班凌晨一點下班持續了好幾年。
  22. 星期一上班,星期日晚上六點離開家裡前往單位。


曾經,我期許自己能20年終身俸退伍。
如今,我選擇離開它重新出發。

10年11個月又23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當初抱持著薪資穩定,且休假隨年資正向成長而從軍,來進到這個環境,從當初有著熱忱做著任何一件事,到105年開始,歷經很多事,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

在軍中能者多勞,不管你做的在多在好,都是理所當然,沒有人會感謝你,尤其是在升官或受訓時,總是沒有人會想到你,因為你『沒背景,太好用』!

看了太多無腦的決策、也聽了不少空談的計劃規劃指導,但真的可行嗎?登革熱蔓延的時候,長官指導「水溝不能有水」,就要派弟兄每天蹲在水溝邊舀水⋯⋯還有督導內務,缺失為『垃圾桶有垃圾』?辦公室桌上除了『電話、螢幕』,其他東西要收掉,都已經2顆星的大官,還管環境內務這種小事,官字兩個口,不會傾聽只會吹牛。

目前政策走向募兵制,但長官們你們真的覺得募兵有成效嗎?你們知道募到的是怎樣的人嗎?你們有去調查這幾年募兵推廣後,逃亡、吸毒、酒駕、不服從管教、不就職役比例提高了多少?
找了這些問題人物進來?給部隊帶來多少麻煩,放個假還要回報,放的不安心,看誰倒楣哪天出事,剛好是同串葡萄,然後只會採連作法懲處?開不完的檢討會。

再者,年金改革、一次補償金等等政策走向,軍人繳稅後,有想過我們部隊性質的工時嗎?24小時待命。說我們為國家所用,所以我們要攜手「共體時艱」渡過這些磨合期,但這個「艱」要堅持多久?為什麼中華民國的國軍,總是地位這麼低?軍警消永遠的職業宿命,就是要不斷地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軍人多了一條,被大部分社會大眾仇視,穿軍服出現在便利商店,叫摸魚、休假看個電影,叫米蟲…,太多不友善的對待。

105年發生一連串的事,讓我開始問自己:
人為什麼要工作?最基本的答案,就是要生活。
現在的我們是不是因為工作,忘了要生活?忘了工作的初衷?
什麼是我的初衷?
我想要幸福的生活。
陶晶瑩的『我愛、故我在』提到:看盡千山萬水,才知世界之大,大不過與親愛的人的一方小天地。

什麼是幸福?
幸福不是你能左右多少人,而是多少人在你的左右。
幸福不是你開多豪華的車,而是你開著車平安到家。
幸福不是你存了多少錢,而是天天身心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
幸福不是你的愛人多漂亮,而是你愛人的笑容多燦爛。
幸福不是你當了多大的官,而是無論走到哪裡,人們都尊敬你。
幸福不是吃得好穿得好,而是平安健康。
幸福不是在你成功時喝彩多熱烈,而是失意時有個聲音對你說:朋友,加油!或是你傷心落淚時有人對你說:沒事,有我在。

這些日子遇到不論好的,壞的事情,現在的我充滿感謝,沒有怨恨,我先離開了⋯感謝老天讓我認識了很多值得結交的朋友,會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相信人生不會虧待你,你吃的苦,你受的累,你掉進的坑,你走錯的路,都會練就獨一無二成熟堅強感恩的你。

不管你有多難過,始終要相信,幸福就在不遠處。堅持住,你定會看見最堅強的自己,所有的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加油、向曾經在軍旅打滾的我,敬禮。

職訓去了………